我经历过的校园霸凌(续) 好资讯

法律法规网 小柯
法律法规网 好资讯  法律法规网 2016-12-14 10:24:37

昨天写了小学阶段经历过的两次被女生孤立的事,好几个读者发消息给我说心疼我。

谢谢,今天我想说说初中时我经历的一些事情。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在这些事情中,我算是施暴者,或者是施暴者中间的一员。

初中时,我再次转学(不好意思,童年坎坷,就是这么一言不合就转学),我转去的班里有一个高个子女生,同学叫她老鹰。

初中一年级的她,身高已经一米八,外加细瘦无比,整个人像一支长长的竹竿。

后来想起来,她应该是某种病态的高,生长素分泌过多之类的;她的长相也不大像个孩子,特别瘦长的脸上有一个特别突兀的鼻子,嘴巴特别小特别薄,说话声轻到几不可闻。

因为是刚转学,老师把我放在了倒数第二排,她坐在倒数第一排。于是,诺大的一个陌生的班里,她是第一个跟我说话的人。

她叫席宇航,刚一认识,她就告诉我她的名字是爸爸起的,寄望她有一天能够翱翔太空。

另外,外婆给她起了个名字叫席迎春,她说自己更喜欢席迎春,因为这个名字像女孩子的名字。

我们对话不是很多,在陌生的环境里,我保持着谨言慎行,她又显出点点跟年龄不相符的幼稚。但是很明显,来了我这样一个新同学,她蛮开心的。

后来我发现,班里那些精力旺盛的男同学们经常拿她寻开心,总是在班里大声的喊,老鹰,老鹰;她一说话大家就起哄;她站起来回答问题,底下总是笑成一片,或是窃窃私语不停。

老师可能也觉得她杵着大个子,站在那里回答不出来的样子有点囧,所以,也很少让她起来回答问题。

她同桌在桌子上划了好深的一道三八线,一副跟她坐倒了八辈子霉的样子。一个越界,铅笔头就扎下去了,她也不过皱皱眉,拧拧身子,躲开了。她甚少离开座位,因为她经过的地方,总是有一些调皮的男生故意伸出脚来刁难她。

我刚去的那几天里,她有过热心地告诉我班里的事情,还曾经借书给我看。好像是琼瑶的。

几天后,我就跟其他同学慢慢混熟了,有了中午一起吃饭的朋友,有了放学一起去坐公交车的同伴。下课了,新朋友带我去教室外面玩,放学了,新同伴叫我一起回家。

原来只坐在座位上的我,跟只坐在座位上的她也就甚少机会说话聊天了。

我那时候并不想跟她交恶,只是自然地有了新的玩伴,融入了新的班级。不久后的期中考试,我考的也还可以,老师就把我的座位调到前面第二排去了。然后我们也就没有什么交集了。

后来,在调皮男生捉弄她的时候,我也跟着大声地笑过;在班里同学起哄她的外号的时候,我也跟着喊过老鹰,老鹰;在她涨红了脸回答不出老师问题的时候,我也跟着在底下偷偷地笑过。

总之,虽然刚入校门就受到了她的友好对待的我,跟其他人并没有什么分别,也学着其他人的样子,享受着捉弄一个身体面貌和智商都略微有点不同的同学的快乐。甚而至于,在那些时刻,有种智商高人缘好的优越感。

那时候班里同学还跟着哗笑过我们当时的班长。班长个子很高,不知为何,有人给她起了个外号叫狼。然后班长进来,我们起哄狼来了,学到文言文《狼》那一课时,我们震天动地读课文狼的声音,几乎把屋顶掀翻了。老师根本镇压不住。

那时候,其实对于狼和老鹰我们并没有特别的仇恨,只是随大流,只是找乐子。压根没有意识到那是一种恶。我相信我们班有一些同学是没有参与的。令我至今痛心的是,我参与了一大半,那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们这样是错的。

班长狼很强大,后来在高中依然当着我们的班长和学霸,并随着时光推移,现在越来越有我们那个班最有领导力和组织力的范儿了。但是当年某次,我看见她因为别人喊她狼,她追出去打,没有打着,回来后她坐在座位上哭了,哭的稀里哗啦,双眼通红。

从那以后,我再也没有喊过,那以后,其实我们班好多人都不再喊了。大家忽然有了羞耻之心。

有时候,也觉得自己欠她一句,对不起。即使她现在毫不介怀,对我们也都挺好的。

老鹰席宇航,一直在班里默默地存在着,她没有办法追出去打,只是在座位上坐着。后来我觉得她好像就消失了,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离开的,是正常毕业还是提前退学。因为坐在前三排,每天有那么多自己的悲春伤秋的事情要处理,我后来忘记了班里还有一个叫席宇航的女生。

也好像是,上了初二的我们全班,都懂事了很多,没有那么淘气,基本也不叫狼的外号了,只是那时候的席宇航,已经退学离开学校了。

大学毕业后没有多久,忘记了是哪一年的事情,同学中传出消息,说席宇航,自杀了。

说她后来接了她爸爸的班,然后在恋爱中遇到一些问题,就自杀了,走的时候,也就二十多岁。

听到这个消息,我们集体沉默了。

大概大家都想起了初中时,作为熊孩子的我们那样残忍地对待过她。

我自责了好长一段时间,而且,越是后来,明白了世事的无常,生命的残酷,善意的稀少,温情的重要之后,越觉得,特别特别地后悔。

她是经历了多少的歧视、冷眼和欺凌,最后终于决定放弃。

她也是来这世间走一遭的人,尽管有些病痛,有些不同,谁可以剥夺她健康平安快乐的权利呢?

我们有什么资格因为自己是健康人而去轻视和践踏她呢?

我一直记得她跟我说过的那几句话,说她爸爸希望她翱翔太空,说她更喜欢外婆给她起的名字席迎春。

她是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像个女孩子一样被温柔对待啊!

席宇航,我欠你一句对不起,无论是有心,还是无意,我都是把你推到最黑暗处的帮凶之一。

最难过的是,等我长大了,明白了,都没有办法为自己的无心恶意对你说一句,我错了,请你原谅。

我会教育我的孩子,让她懂得善恶,感恩,珍惜。

愿你安息,如果有来生,希望你托生成为那个你所希望的、琼瑶书中那样被温柔对待的女孩。

我们也许选择不了投什么样的胎,成为什么样的人,还是尽量与人为善吧。

你根本就不知道,自己的一句玩笑,一次起哄,一次旁观,一种冷漠,会伤害另一个人有多深。

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,在这之前,也请温柔地、不带偏见与恶意地对待这个世界。

P.S.:本文作者徐艳,笔名玫瑰小烧

热点 / Hot

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WAP
Powered by LC123.NET 8.5  © 2009-2015 红火传媒
鲁ICP备11015312号-1 本站常年法律顾问 王正兴 律师
统计: